2022年4月18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人民醫院急診來了一位面唇發紺、呼吸困難,不停呻吟的寶寶。

他叫小何(化名),出生僅22天,家住九龍縣三丫鎮,父母是當地一對普通的彝族夫婦,沒有過多的文化。小何在家出現反复的呼吸暫停、發熱、咳喘、拒食嘔吐的症狀,父母焦急的帶著他去冕寧縣人民醫院。經檢查發現,寶寶患有重症肺炎。

重症肺炎也叫晚髮型肺炎,如不注意防治,可導致呼吸窘迫,甚至可引起窒息,嚴重者可因為缺氧而導致大腦損傷,引起其它器官出現損害,甚至留下永久的後遺症,還會影響到新生兒的心臟,導致出現心力衰竭。如不能及時搶救治療的話,最後可導致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我院新生兒科立即收治,並使用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但患兒呼吸困難問題仍未得到緩解,新生兒科的醫生們當機立斷給患兒進行插管並使用有創呼吸機進行治療。氣管成功插入患兒氣道後,在患兒的氣道與呼吸機之間建立起了順暢的呼吸通道。患兒的呼吸困難症狀得以改善,氧飽和度維持正常範圍。我們根據患兒的情況,在請教省婦幼張勇主任後,積極調整呼吸機參數,以確保准確無誤的為患兒供癢,讓患兒得到高質量的治療。後續通過抗感染、興奮呼吸中樞等治療後患兒呼吸問題得到解決,完全脫機、脫氧。在全科室醫護人員的精心呵護下,這位重症肺炎的小朋友在我科住院30天后痊癒出院。回到父母身邊與親人一起歡度端午節。

參與此次搶救的醫生名叫陳茹。據她所說:“這是我們醫院首例使用有創呼吸機成功救治救新生兒的案例。如果這個寶寶放在半年前來我們醫院治療,像他這樣的危重病兒,我們會選擇直接將孩子轉往上級醫院進行治療。因為我們醫院新生兒救治水平低,新生兒醫護人員救治能力不足,缺乏新生兒救治方面的知識。給小寶寶使用有創呼吸機對於我們來說一直是一道無法攻克的難題,無奈只能靠無創呼吸機維持寶寶呼吸,如果情況沒有好轉,只能將寶寶轉往上級醫院。然而,就在去年,我們醫院有幸得到了一個進修學習的機會。於2021年10月,在四川省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參加由兒童醫健基金會舉辦的為期六個月的中西部新生兒救治能力建設培訓項目。這次在四川省婦幼保健院的進修,強化學習了關於新生兒救治的最新理念及技術,包括新生兒氣管插管以及有創呼吸機機的使用。在培訓結束後,結合進修所學的知識應用到我們的臨床中,提高了我們醫院對於新生兒的救治能力和水平,為我們醫院新生兒科添磚加瓦。”

在過去的25年裡,兒童醫健基金會以中國大陸兒童健康狀況的提升為己任,卓有成效的開展了大量的項目,助力鄉村醫療振興。通過我們與中國政府攜手努力,兒童尤其是五歲以下的新生兒的健康,發展狀況得到了改善。感謝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擁有健康身心,去擁抱和熱愛他們所在的世界。

陳茹醫生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人民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