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人民医院急诊来了一位面唇发绀、呼吸困难,不停呻吟的宝宝。

他叫小何(化名),出生仅22天,家住九龙县三丫镇,父母是当地一对普通的彝族夫妇,没有过多的文化。小何在家出现反复的呼吸暂停、发热、咳喘、拒食呕吐的症状,父母焦急的带着他去冕宁县人民医院。经检查发现,宝宝患有重症肺炎。

重症肺炎也叫晚发型肺炎,如不注意防治,可导致呼吸窘迫,甚至可引起窒息,严重者可因为缺氧而导致大脑损伤,引起其它器官出现损害,甚至留下永久的后遗症,还会影响到新生儿的心脏,导致出现心力衰竭。如不能及时抢救治疗的话,最后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我院新生儿科立即收治,使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但患儿呼吸困难问题仍未得到缓解,新生儿科的医生们当机立断给患儿进行插管并使用有创呼吸机进行治疗。气管成功插入患儿气道后,在患儿的气道与呼吸机之间建立起了顺畅的呼吸通道。患儿的呼吸困难症状得以改善,氧饱和度维持正常范围。我们根据患儿的情况,在请教省妇幼张勇主任后,积极调整呼吸机参数,以确保准确无误的为患儿供痒,让患儿得到高质量的治疗。后续通过抗感染、兴奋呼吸中枢等治疗后患儿呼吸问题得到解决,完全脱机、脱氧。在全科室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这位重症肺炎的小朋友在我科住院30天后痊愈出院。回到父母身边与亲人一起欢度端午节。

 参与此次抢救的医生名叫陈茹。据她所说:“这是我们医院首例使用有创呼吸机成功救治救新生儿的案例。如果这个宝宝放在半年前来我们医院治疗,像他这样的危重病儿,我们会选择直接将孩子转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我们医院新生儿救治水平低,新生儿医护人员救治能力不足,缺乏新生儿救治方面的知识。给小宝宝使用有创呼吸机对于我们来说一直是一道无法攻克的难题,无奈只能靠无创呼吸机维持宝宝呼吸,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只能将宝宝转往上级医院。然而,就在去年,我们医院有幸得到了一个进修学习的机会。于2021年10月,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参加由儿童医健基金会举办的为期六个月的中西部新生儿救治能力建设培训项目。这次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的进修,强化学习了关于新生儿救治的最新理念及技术,包括新生儿气管插管以及有创呼吸机机的使用。在培训结束后,结合进修所学的知识应用到我们的临床中,提高了我们医院对于新生儿的救治能力和水平,为我们医院新生儿科添砖加瓦。”

在过去的25年里,儿童医健基金会以中国大陆儿童健康状况的提升为己任,卓有成效的开展了大量的项目,助力乡村医疗振兴。通过我们与中国政府携手努力,儿童尤其是五岁以下的新生儿的健康,发展状况得到了改善。感谢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希望所有孩子都能拥有健康身心,去拥抱和热爱他们所在的世界。

 

陈茹医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人民医院